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

裙拉褲甩



 

蜃樓文叢第零貳輯
裙拉褲甩

著者: 游靜

各方推薦:
白瑞梅(中央大學英美系教授)、洪凌(作家)、許迪鏘(素葉編輯)、陳雪(作家)、鄧小樺(文化評論人)

內容簡介:
香港八十年代文化評論復活記
本書從寫作的八十年代,到1999年作為珍熊靜出版社唯一的出版品,直到2011年於蜃樓重新與讀者見面,《裙拉褲甩》具體呈現了在這期間香港「文藝青年成長的機遇、想望與艱辛」,其寫作與初版、再版的本身就是一則「充滿機緣巧合、關於感知的承傳與轉化的故事」(游靜)。

多謝你讀我的文字。我們依然是陌生人。——游靜
本書收錄游靜八十年代在香港報章雜誌上發表的詩文。相對於置身事外貌似「客觀」,或是獻身涉入的激昂吶喊,游靜冷調的文化評論,既不犬儒也不高亢,與描寫對象始終保持著一種親暱而又疏遠的距離,她的關切仍然是熱烈的,儘管隔著某種奇異的陌生感。

總是有這許多無以言說的一切,有一段,甚至每一個音符都來遲了,都來了,只是遲。——游靜
葉輝在十多年前的書序裡說:「一本書和一個人,是一個故事。一本書和一個人,加上一段時間,是另一個故事。」事過,境也不一定遷得過,《裙拉褲甩》中評論的電影、選舉、事件都下檔了,但其中錯落、掩抑的情感,包括身分/性別/國族認同,並沒有隨著歷史時間歸檔。經過了時間,它們變得更加清晰、更加銳利而抒情,展開了文化評論可以具備的情感張力,那是我們在《裙拉褲甩》可以讀到的不安、邊緣、脆弱與動亂。

作者簡介:
游靜,自幼對數字、方向、直線低能,惟勉力在文藝的領域中彌補失落的自尊。
中學時期曾險些被香港教育機制淘汰出局,在那陰鬱無可宣洩的境地中遂開始寫作。文章陸續出現於《音樂一週》、《年青人週報》、《號外》、《電影雙周刊》、《博益月刊》、《越界》等,以影評人、舞評人、劇評人、書評人(後來遂被歸類為文化評論人)、詩人、散文、小說作家等不同身分出席不同場合。大學期間為生計同時兼顧多份工作,並開始於《快報》寫專欄《舉案》,於《星島日報》寫《裙拉褲甩》。
曾任《電影雙周刊》總編輯及其文化評論部分〈閱讀都市〉編輯。著有《另起爐灶》(1996)、《裙拉褲甩》(1999)、《好郁》(2002)、《性/別光影:香港電影中的性與性別文化研究》(2005) 及編有《性政治》(2006)等書。電影及錄像作品包括《壞孩子》、《雪仙的妹妹》、《好郁》(獲葡萄牙費加拿霍斯電影節影評人大獎)、《理想(國)的論述》(德國國際錄像藝術大賽二十佳作入圍)、《流》(日本視象論壇節評審團特別獎)、《另起爐灶之耳仔痛》(香港獨立短片展紀錄片組銀獎)、《我餓》(捷克布雷電影節銀獎,香港獨立短片展公開組銀獎)等。
現任教於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。性別、年齡不定。

ISBN 978-986-86066-2-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