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

蜃樓出版社



蜃樓成立於2009年年底,預計每年出版2-4本書,透過翻譯引介不同的論述畛域(蜃樓論叢),同時也將側重於(中文)創作(蜃樓文叢),出版品不限地域、書寫形式與範疇,務求完善翻譯、編校與印刷等出版環節,盡可能降低讀者閱讀時的險阻;我們希望蜃樓能營造出另一種閱讀樣態與樂趣,但這必然也會囿於我們的能力、興趣和物質條件。

Being cyborg, being chimera

蜃樓出版社的成立其實是一個緩滿、艱難而遲疑的決定,我們收到的祝福與鼓勵,或許遠比我們可以做到的更多。讓出版的作品在通路裡(儘管是薄弱地)盡可能長久的健在,是我們對出版品的尊重,我們會努力地做到。

Donna Haraway 在上個世紀的〈cyborg宣言〉中說,”By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, our time, a mythic time, we are all chimeras, theorized and fabricated hybrids of machine and organism; in short, we are cyborgs. This cyborg is our ontology; it gives us our politics.”

我們相信翻譯與出版也是一種being cyborg的過程,試著將不同的詞語與自己的世界結合,希望作品可以被更在地、也更切身地閱讀。

chimera是獅頭、羊身、蛇尾的吐火怪獸,是兩個以上不同的個體的嵌合體,也是一種譫妄與幻想;在世紀末之後的現在,我們所擁有的就是當代,我們就是chimera,我們相信只有當誠懇地延續這則寓言中的批判性與關懷,作為一個cyborg,當代才會更有意義。

面對著眼前的廢墟,在被名之為進步的風吹往未來的路上,當代的新天使或許就是chimera,頭是酒瓶,吐著煙圈,身體是挾帶著不曉得怎麼破解的病毒的主機板,萬花筒是眼睛,依附在折射出的荒蕪與繽紛裡,蜃樓就是眼前我們想努力留駐的時間。

電郵:shenlou@me.comshenlou.press@gmail.com
地址:23145新北市寶興路42巷17號3樓之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